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杰:西兰花开出“幸福花”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胡圣

  又是一年收获季。九合垸快杰合作社老板余杰站在田埂上,望着青翠欲滴、长势喜人的西兰花,一脸开心。

  37岁的余杰,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却没正儿八经下过田,更没想到离开打工城市,回乡种地。

  为啥这样?种地不挣钱呗!余杰父母有5亩口粮田,两老一年忙上头,赚不了几个钱。

  为了赚钱养家,余杰初中辍学,去了大城市打工。一路闯来,在印刷广告市场站稳了脚跟,日子过得安稳。

  2008年,村里推广种植西兰花,村干部上门做工作,农业技术人员包教包种,每亩地可收入1000元,两老二话不说答应了。

  可是,消息没让余杰开心,他想的是,“要是让我种,每亩田起码多赚个千把块。”

  凭啥?原来,余杰跑市场,信息多,发现西兰花的市场和“钱景”大得很。村里大面积种植,让他看到了机会。于是,余杰毅然回家种植西兰花。

  父亲种了一辈子地,自认是个“土专家”。余杰心里不认,嘴上还得服软,跟着父亲日夜学。

  父子俩也有不和。父亲瞧不上儿子的新板眼;余杰的想法父亲看不上,有时争得脸红脖子粗。

  “要不,拿两块田出来试试,看哪块田长得好?”

  这一比,还真让父亲“心服”:用无人机打药、施肥比人工快,撒得匀,庄稼长得好,而且还省钱。

  “不得不承认,他的方法更管用。”父亲口也“服”了。

  第二年,余杰流转50亩地,自己“单干”了。他精心管护,西兰花长得好,品相好,口感好,市场很欢迎。运往武汉白沙洲大市场,不用吆喝,就被一抢而空。“不愁卖,种出来就是钱。”

  余杰顺势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500亩,还建了2个冷库,能保鲜,并错开集中采收上市高峰。

  “要变轨,转型了。”余杰把目光瞄准国外市场。西兰花在韩国消费量大,市场好,但出口门槛高,要求严。余杰不管那多,努力争取。

  他按照客户要求,等西兰花花瓣长到7两左右,就开始采摘,“这样吃起来更鲜嫩。”当天采摘,随即放入保鲜箱,铺上薄膜,盖上碎冰,封箱后发往韩国。一般4天左右,西兰花就可以走上异国市民餐桌。

  余杰还尝试电商,在多个网购平台开设了网店。乡土菜成了热销品,目前日销达3000单。

  今年,他的基地扩大到了1800亩。他亮出明年的盘子是:做大电商平台,探索精深加工,健全产业链条,外贸销售1000万元以上,把西兰花销得更远,卖得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观点·公益
   第04版:国际国内
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
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 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坚持标准 提升层次 把国家级高新区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余杰:西兰花开出“幸福花”
强化产业支撑 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市政府2021年第22次常务会议召开
蔬菜俏 村民笑
咬定全年目标加压奋进强调度 谋定明年目标开局冲刺强项目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