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3季度外贸数据回稳向好

实现“双升”好于预期

  “从运行和成效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好于预期,贡献增强,富有活力。”针对1至9月我国进出口数据表现,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14日作出这样的评价。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23.1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全球贸易遭受重创,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首次实现年内累计增速由负转正,且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成绩来之不易。

  在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看来,当前外贸形势特点之一是“回稳向好”,其中,“回稳”的显著表现是“双升”,即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提升。

  从历史比较看,进出口规模创同期新高;从横向比较看,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根据世贸组织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创历史同期新高。

  “贸易规模与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同创新高,是中国外贸基本盘和综合实力决定的。”李兴乾说。

  向好,体现在质量结构优化和创新上。李兴乾介绍说,从贸易结构看,国际市场布局在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更趋均衡,民营企业“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商品结构持续升级。

  据介绍,从国内看,外贸为稳增长、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作出积极贡献。1至8月,外贸带动就业人数达1.8亿,进口环节税收贡献10.4%的全国税收总收入。

  从开放合作看,我国不仅尽己所能扩大防疫物资出口,还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积极扩大进口。据世贸组织统计,上半年,中国进口占全球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近日,世贸组织高级经济学家也表示,中国不仅在出口方面表现突出,在进口上也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李兴乾强调,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综合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人民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埠新闻
   第03版:桃苑
   第04版:国际国内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实现“双升”好于预期
新兴产业成发力重点
图片新闻
医保扶贫“三年行动”累计为贫困人口减负近3000亿元
金秋十月,请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关于使用“仙桃评议”平台开展政务服务作风评议的通告
关于设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举报有奖的告示
危险废物基本知识
关于设立仙桃市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举报电话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