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店小二” 做贴心人

——市生态环境局硬核措施破解企业“成长烦恼”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李兵

  “项目选址要科学,环保设备也要跟上……”6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来到浩宇康宁健康科技(湖北)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运营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一起寻求解决之道。

  浩宇康宁公司计划在三伏潭镇投入1500万元,新建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但是对项目选址、环境风险等问题心里没底,怎么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这个信息后,组团上门服务,找准企业发展的“痛点”,并根据现场检查,提出专业意见,让企业了解问题所在,指导解决方法。

  当好“店小二”,服务“大掌柜”。市生态环境局以作风建设为契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服务企业“16条”,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零距离服务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解决企业发展烦恼。

  环评“贴身小秘书”上线

  7月15日,仙桃市聚兴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远洪收到一条短信。

  “仙桃市聚兴橡胶有限公司年产16000吨再生橡胶及4000吨胶粉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请您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窗口领取环评批复文件。”

  这条短信由市生态环境局审批进度查询APP自动发出。

  轻触屏幕,打开软件,界面弹出。设置有报告编制阶段、技术审查阶段、环评审批阶段等版块。

  “输入项目名称和手机号,我就知道事情办到哪一步了,不用再到处跑、到处问了。”关远洪体验到了审批进度查询APP带来的便利。

  今年,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做到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的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发仙桃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审批进度查询系统。

  查询系统上线后,企业工作人员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从环评报告编制、技术审查到审批各个环节,均可随时查询,对不能办理的原因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的方式告知企业,免去了现场咨询来回奔波等周折。同时,对超时编制、超时审批情况进行预警,确保所有项目均能按时办结。

  “简事快办”助服务升级

  “放以前,没有十天半个月拿不到。现在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文件,这是万万没想到的!”不久前,湖北顺和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华忠在市生态环境局领到了SMMS纺熔复合无纺布及N95折叠口罩新建项目的批复意见。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对合规合法、满足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布局点项目环评的审批时间,压缩办理时间。

  对疫情期间,需长期生产的无纺布、熔喷布、耳挂筋、鼻梁筋等新、扩、改建项目,年出栏5000头以下的生猪项目等17大类44小类行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实行告知承诺管理的建设项目,制定了统一批复模板,对提交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并签署了告知承诺书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评估、审查,1个工作日内直接出具批复意见。

  “限时快办”成为了市生态环境的工作常态。将环评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限由法定时限60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分别压缩至20个工作日、10个工作日;排污许可证审核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其他所有网办事项按照法定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一。

  眼下,全市共有64家企业列入《仙桃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这些企业将享受有需要有服务,无需要不干扰;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以整改为主,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

  简手续、快办证、优服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让企业少走一些路、少办一道手续、就能快一步发展。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上门“把脉问诊”开良方

  “企业复产后有什么难题?相关生态环境政策落实到位了没?”这几天,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两支企业服务队,来到彭场镇5家无纺布企业,送政策,解难题。

  服务队先后来到新鑫、裕民、誉诚、德兴、恒天嘉华等企业的生产车间,了解手续办理情况、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等情况,充分听取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现场指导企业完善环评手续。

  为了将服务送到企业的心坎上,市生态环境局组建服务小分队,定期走访企业,解决企业碰到的环保难题;建立结对帮扶制度,企业问题由专人负责、集体解决;开展专项培训活动,由专业人员送法、送知识进企业,提升企业环保、生态意识和员工素质。

  “终于注册成功了。”“我也登记成功了。”……5月6日,通海口镇柳李村徐之炳在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终于完成了养猪场排污许可登记手续工作。

  根据要求,我市577家畜禽养殖场需完成登记手续,但这些养殖场经营业主普遍存在学历偏低、年龄较大、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导致前期排污许可证登记率不高。

  面对这些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工作方法,制作好排污许可证注册、申报流程和统一填报模板,上门帮助养殖场主操作,养殖场主纷纷叫好,工作推进顺利。

  市生态环境局还对全市超过2000万元税收的重点企业实行包保行动,主动上门服务,全面体检问题,为企业发展护航,当好保姆型管家。

  用“管家”的理念实施环保监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探索“环保管家”工作模式,不断优化问题发现、对症下药、推动环保监管由“被动”变“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周志红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
~~~
~~~
余文华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市生态环境局硬核措施破解企业“成长烦恼”
~~~——记市政协常委、湖北龙田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光荣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埠新闻
   第03版:桃苑
   第04版:国际国内
图片新闻
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 加快推进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
用优良作风提供保障
市领导看望慰问在仙演练的官兵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当“店小二” 做贴心人
做法律卫士 守社会公平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