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4种日用品可致癌

  网络发达的时代,网购已经成为了大家购物的首选。家里缺东西,第一时间打开购物APP,要啥有啥。但你知道吗,你网上淘回来的一些宝贝,很可能“有毒”。

  一、“毒地垫”来袭,10款中有6款致癌物含量超标。近期,新华社记者购买了10款儿童地垫,送第三方检测机构,参考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内的团体标准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其中8款都含有一种具有致癌风险的化学有害物质——甲酰胺。甲酰胺,被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分类为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可以经呼吸道、皮肤和胃肠道吸收进入体内,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进入人体后可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和肝、肾、胃等重要脏器,并有致癌风险。2018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牵头制定国内首个儿童地垫安全团体标准,要求甲酰胺不得超过200mg/kg。而8款含有甲酰胺的地垫中,有6款是超标的,超标最多的高达17倍。

  超标的一款PE材质地垫,则有可能是加工过程污染、用回收材料等多种原因造成。而据介绍,XPE是PE材料的一种,发泡过程不需要甲酰胺,而且其本身化学性质稳定,不易分解,无气味,弹性好。也就是说,三种材质对比起来,相对比较安全的是XPE,就是价格要贵点。所以,各位家长们买地垫时一定要擦亮眼睛:①最好选XPE材质的,安全无毒。②千万别买味道太大的,别以为在外面放几天散散味就安全了,甲酰胺的含量照样超标。

  二、仿瓷碗——遇高温释放甲醛,可致癌、诱发白血病。仿瓷碗外观看上去特像瓷的,但却比瓷碗耐摔,价格也更便宜。其在餐具市场备受欢迎,大街小巷里的餐馆中,基本上都是用的这种碗,一些婴幼儿餐具也是用这种材质做的。然而,制作仿瓷碗所用的原材料存在一些健康隐患。其主要成分密胺树脂不耐高温,正常使用温度为0~120℃。若超温度使用,如在200℃的热油下放置10分钟,部分密胺树脂就会分解,产生较多的甲醛及三聚氰胺(被列为2B类致癌物)等有害物质。

  用这样的碗吃饭,日积月累身体势必出问题。所以,家里有这种碗的赶紧换了,中看不中用,如果实在要用,那么记住这3点:1、不要选择颜色过于鲜艳的仿瓷碗,因为涂料可能出现重金属超标。2、不要用来盛放热油等烫的东西,也不要放微波炉加热,否则易导致甲醛释放。3、不要盛放强酸(比如醋之类的东西)强碱,最好常温食物。

  三、樟脑丸——含一级致癌物,可能引发幼儿脑瘫。樟脑分天然材料合成与人工化学合成两种,市面上大部分樟脑丸,都是人工化学合成樟脑制成的。当中可能含有对二氯苯、萘等一级致癌物质,长期大量接触会对人体产生影响。特别是婴幼儿,由于体内的G6PD比较少,加上免疫力系统还未完善,一旦接触过多对二氯苯、萘,就容易诱发溶血症。未被及时诊治,时间长了,会损害脑细胞,可能引发脑瘫。因此,家有幼儿,最好别用樟脑丸,还有缺乏G6PD酶的成人,以及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及孕妇,也应远离含有萘和对二氯苯的樟脑丸。那用天然樟脑丸,或樟木条、樟木球,应该就没问题了吧?天然材料制作的樟脑丸一般不含二氯苯和萘,对人体是无害的,但市场上的樟木条、樟木球则未必。因为真正的樟木价格不菲,而网上热卖的一些樟木条、樟木球,价格相当低廉,且味道刺鼻,有可能是用其他木质冒充,浸染上香料制成的。

  四、鸡母珠——有剧毒,误食一颗就可致命。鸡母珠,因为长得很像红豆,所以又得了个“相思豆”名字。某宝上,有不少卖家把鸡母珠当做“相思豆”来卖的不在少数。真正的相思豆戴手上,寓意思念,而如果戴的是”山寨相思豆”,寓意可能就变成要命了。鸡母珠中含有鸡母珠毒蛋白,有剧毒,被列入“世界上毒性最强植物的前五名”。如果吸入了鸡母珠粉尘,中毒后会出现呼吸困难、发烧、恶心、肺积水等。仅3微克的鸡母珠毒蛋白就能致命,而1颗鸡母珠的含毒量大于3毫克,一旦误食,一颗就可致命。其实完整的鸡母珠颗粒,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因为毒蛋白被包在内。但如果制成饰品,在加工制作中其毒性就容易释放出来。若是不慎接触外皮破损的鸡母珠,生命就会受到极大威胁。所以,在此提醒大家,最好别佩戴用鸡母珠做成的饰品,风险太大了,特别是小孩如果误食了,后果将不堪设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两会专题
   第03版:两会专题
   第04版:国际国内
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加快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最高标准 最严举措 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图片新闻
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进一步延长
关于开展全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的公开信
这4种日用品可致癌
电子皮肤——最牛的“可穿戴”设备
遗失声明